友人買了一套單眼相機


我看了一下鏡頭.果然....


把我的保護鏡和友人的保護鏡比較一下


左~為我的保護鏡 右~為友人的保護鏡


我的保護鏡號稱有MC多層燻膜99%透光,還防UV(紫外線)


而友人保護鏡上則註明UV(防紫外線)



 


把他們放在影印紙上


與鏡片外的白紙比較.右邊友人的保護鏡片顯的暗了點.左邊我的則還OK



 


再把他們放在鏡頭上


左邊我的還是有點反光會稍稍影響到鏡頭成相.


但友人的保護鏡沒鍍膜則是反光的蠻重的.如果拍照遇到逆光的景是會嚴重影響成相品質!



 


再把他們放在影印紙上.用紫外燈照射


因市面上的影印紙為顯白淨大多會加點螢光劑.所以在紫外燈下有螢光反應會顯的特別亮白


在螢光反應下.右邊友人鏡片下的白紙依舊亮白.對紫外線似乎沒什麼阻隔作用


而左邊我的沒有亮白.則顯示是成功阻隔了紫外線.讓紙上的螢光劑沒什螢光反應.


 


友人保護鏡的品質不怎樣.這問題從機械像機至數位時代是個依舊的老問題!


往往消費者會比較單眼機身鏡頭的價格.卻忽略了保護鏡品質的重要性


然而市場的競爭.機身鏡頭對店家來說是沒什利潤.只好從買家忽略沒研究的附件賺回來


在惡性價格競爭下.店家往往也只好賣這些便宜的東東才有辦法跟其他店家競爭!


以保護鏡來說:如果同樣口徑的保護鏡.好壞的差價會高達4~10倍


 


PS:


保護鏡的作用是保護鏡頭本身第一片免於灰塵油漬的直接沾附.也免於直接擦拭去除灰塵油漬時的磨損


但保護鏡本身也是物質.鏡頭透過保護鏡對成像品質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


越是好的保護鏡.越是透光.越是不反光.以降低對鏡頭成像品質的影響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荳子 的頭像
    荳子

    月夜中發芽的荳子

    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